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政治不正確

近期政治事件一波接一波, 西方社會有克里米亞, 就近的有台灣以及香港。

克里米亞這個自治區有被多國統治的歷史, 包括俄國。近期烏克蘭政治風波造成原本大部分都親俄的克里米亞居民「撥亂反正」, 當地民眾公投入俄獲八成選民支持, 不論政治是否正確, 意願很明顯。然而, 事件到最後還是各國領導者之間的角力, 俄國政治版圖擴大, 急不及待放煙花慶祝, 西方社會包括歐盟及美國均表示不承認, 美國還即時制裁俄國, 兩大信用卡公司停止向俄國四大財務機構進行交易。事實證明, 市民即使有明確的意願, 最後實行與否, 到頭來還是當權者話事。

來到東方之珠---香港, 香港自從97回歸後, 示威遊行彷彿成為香港的新景象。或許你會表明最衰還是中國共產黨, 不過又試問世上哪一個政黨是「不衰」而受萬人景仰的? 作為市民的, 安居樂業是最大理想, 可惜現代大部分國家的當權者為保護自身既得利益, 不斷擴大勢力及加強皇權, 有多少黑暗政治活動進行, 誰知曉? 而從中國近代史中, 中國共產黨的背景紀錄本身就不好, 破壞多於建設, 遑論讓百姓安居樂業。中國一黨專政非問題所在, 只是歷史發展使然, 昔日中國帝國主義下也有盛世的局面。 現今民主風氣盛行, 莫視民意等如慢性自殺,  中共透明度低, 政治手腕多, 為鞏固政權不惜一切, 而內地百姓貧富差距越來越大, 誘發的社會問題越來越多。 根本上, 一切問題來自當權者政治與治國理念。

港府受中共拑制, 根本上路人皆知。香港是中國一部分, 歷史上是不能否認。可惜的是, 中共在沒有想過中港文化本身有抵觸之處, 便急於使用各種政治手段同化香港, 矛盾由此而生。或許中共有先見之明, 在「50年不變」之前先發制人, 排除異己, 避免50年後香港人作反。

中港門戶自由打開, 不依乎循序漸進的方式達至平衡, 是造就香港今日的境況。香港商人李嘉誠慢性撤資出香港的舉動, 已表明現時香港的營商環境及前景。中國資金流入推高樓價, 引起百姓最基本的居住問題, 百姓負擔不起, 政府自然責無旁貸。 港府順得爺時失民意, 一個弱勢政府所做到的就是不斷開發土地去起公屋安撫基層, 而居屋就給中產人士過過癮, 私樓就留給一些懂得賺錢的香港人去自由發揮。可惜的是, 香港土地少, 移山填海又引發環保等問題, 居屋又只是到喉不到肺的臨時方案, 私樓更凸顯香港貧富懸殊的最佳證據之一, 住屋所引發的社會問題多不勝數, 港府基本上已經無力招架。

另外, 中共透過經濟活動植入香港, 使現時香港「服務及銷售零售業」極為蓬勃, 名義上是中港雙嬴, 實際上使香港命脈更依賴中國(據報導, 海洋公園以致季度入境訪港旅客都有超過七成旅客是來自中國), 配合社會上的新移民政策, 令中國基層得以與香港基層結合, 縱有磨擦, 卻能加快「中港融合」。香港七百多萬人, 人多自然磨擦多, 批評與投訴是無可避免, 而中共低調卻明顯的政治手段所引發的中港矛盾, 除非有懸崖勒馬的行動, 否則一發不可收拾。

中共聰明的地方就是「坐視不理」, 你有你鬧, 繼續我行我素, 有空就說兩句維持公關形象。劉進圖事件假如不是中共構思, 亦相信與國內不知來歷的的權貴有關, 若果屬實, 這亦反映國內權貴可以凌駕法治之上。 從另一層面來看, 劉進圖事件說出權貴在中國有太多不能說的秘密, 警告香港新聞工作者不要多聲, 看來香港連碩果僅存的言論自由都開始被中國剝削及監管, 最悲哀的是這種剝削與監管非來自中共, 而是就連權貴都可以做到。

如果你懂得歷史, 你便明白不是有強大民意就可以推翻一個政權或者改變一個國家的政策, 通常當權者背後總有一些軍事上及經濟上的支援, 民意往往只是用來調劑公關形象。 你反政府, 政府會有方法平息。近日留意到台灣學生的舉動, 回看歷史, 包括香港, 他們這樣做, 是能理解的。想當年的國共內戰, 國民黨飽受日本侵華影響, 世界大戰後根本無力抗爭, 共產黨於是便慢性蠶食國民黨, 再者, 國民黨當時過份依賴美國, 最終被美國出賣, 結果共產黨食住時勢, 獨霸中國。國民黨現時看來又在重蹈覆轍, 太過信任共產黨, 難道疲弱經濟下, 只可依賴中國或美國嗎? 我相信台灣是有能力自強起來的。

中國經歷五千多年歷史, 自強不息, 國力鼎盛的風光不少。我不支持中共的獨裁手段, 亦不同意台獨觀念。為甚麼現時會演變成「民族分裂」的局面? 其中一個解釋是時勢使然, 另一個解釋是時勢同時造不到英雄。我欣賞孫中山為人民服務的精神, 我欣賞當年蔣介石「以德報怨」的中國傳統思想, 可是戰場上無父子, 共產黨就是勝在夠奸, 就像TVB的劇集一樣, 每一套總有一些習以為常且人見人憎的奸角。 任一個國家有多少忠貞的岳飛, 一日有秦檜, 一日都不會太平。別說「齊家與治國」, 要「平天下」, 還先要從「修身」開始。 現時無論中國、香港、台灣的領導人不但缺乏個人素德, 而且以維護個人利益、權力、形象多於為人民服務。 中國傳統治國精神被勝利、利益所打破, 又只懂在列強面前呈現強大國力。歷史在重演, 再此下去, 「民族」之間只會累積更大的衝突, 直至另一個時勢的誕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